021-60529966 60529977 64573118 54813666 18930306565
 
 
心灵鸡汤
成功案例
精英训练营
成长的烦恼
成长乐园
亲子教育
 
   
 
 
万丽珠  
 
梁晶晔  
 
陈鹏  
 
小茜  
 
李知萍  
 
夏耘  
 
潘韦言  
 
王国卿  
 
 
· 为什么你跟孩子的沟通总是无效
· 为什么你跟孩子的沟通总是无效
· 有趣的“疤痕实验”
· 有趣的“疤痕实验”
· 今天你失智了吗?——迷迷糊糊
· 今天你失智了吗?——迷迷糊糊
· 高中生厌学、焦虑、脾气暴躁调
· 高三学生沉迷游戏、厌学情绪、
· 家庭变故导致孩子重度焦虑、重
· 孩子学习环境不稳定导致焦虑、
 
青少年神经症问题 Adolescent neurosis problem
 

谈青少年的自卑情绪及其调适

发布时间:2011-04-03 12:04:23   浏览次数:
 

     青少年因为生活压力的过大以及种种原因产生了自卑情绪心理。 情绪(emotion)是指个体被激起的一种状态,主要反应了客观现实与人的需要之间的关系。情绪即可用于人,也可用于动物。人类最原始的四种情绪是愉快、愤怒、恐惧和悲哀。在日新月异的社会里,人类的情绪意识也在不断发展与变化。但是随着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发展,青少年的不正常情绪问题也在不断的增加,如自卑、焦虑与孤独等。

    所谓自卑,指的是个体对其个人生活中的某些方面感觉不满的心理倾向。这种心理倾向源于对个人价值的怀疑。具有强烈自卑感的人并非都是柔弱、拘谨、与世无争的人,也就是说,同是自卑感其外在表现大相径庭。通俗的说,自卑是一个人自己看不起自己,对自己能力、品质等方面作出偏低评价的一种消极心理状态。自卑感人人都有。只有自卑达到一定程度,影响学习的正常进行才归于心理障碍。即对自己评价过低,心理承受能力脆弱,经不起较强的刺激,多愁善感。自卑心理是青少年学习、生活、交往过程中常遇到的不易克服的障碍。如,与他人交往失败,或由于先天生理上的缺陷,以及学业平平等原因,极易产生自卑心理。这是一种不健康的心理,青少年一旦产生了自卑心理,若不及时克服,对自己的成长极为不利。
    我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自卑感,因为我们总是希望自己所处的地位有所改进。青少年因为存在自卑感的冲动,觉得自己有不如人之处,就要努力追求进一步的发展,待到他发展到高一级水平时,又会有新的不满足感产生,从而再度努力以改变现状,因此阿德勒认为自卑并非异常现象,而是人类进步的原因,也是人类行动的最重要的驱动力。然而过分的自卑与焦虑一样,不仅不能成为人们前进的推动力,反而阻碍人的发展,是人裹足不前,退缩到内心世界,变得无助且渺小。    
    导致青少年自卑的原因有很多,有来自青少年自身的因素,也有来自家庭、学校的因素,幼年期不幸的遭遇,学习中经历的挫折,青少年身心发育过程中出现的障碍,凡此种种皆可成为自卑的诱因,具体表现为以下几方面:
    一、生理因素
    青春期带来的生理上的变化使青少年一改孩童时代的形象。外观形象的变化,使他们产生要改变自己爱别人心目中的形象的迫切需要。但是大凡生理存在缺陷者在社会环境中总是特别容易受到伤害,从而造成心理上自惭形秽的感觉,最终影响人格的正常发展。所以,有人说,“盲者多疑,残者多惧,孤者易感,贫者易伤”,其中盲、哑、残皆是生理缺陷者。
    二、学习因素
    学习活动是青少年的中心任务和进行自我评价的主要依据。
    在学习活动中青少年在吸收科学文化知识,树立正确的到的观、价值观和人生观的同时,也在成功与失败中积累经验。但在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和挫折,由于青少年自尊心敏感与争强好胜,使他们在面临失败时容易产生压抑、自卑的心理。
   (一)师生关系
    由于自我意识的发展,青少年对教师的态度与儿童已有很大差别。他们要求教师用尊重、理解和支持的态度对待他们。但由于教师的权威以及有些教师缺乏相关的教育理论,对教育规律和学生心理发展变化的特点掌握不准确,他们往往仍像对待小学生一样对待青少年。还有些教师只把精力放在少数尖子学生身上,使其他学生受到冷落甚至呵斥和贬低,挫伤了他们的自尊心,使其产生消极情绪,产生自卑情绪。
   (二)同伴关系
    学校里同学之间的学业竞争,可能给失败者带来自卑。尤其那些因竞争而“相形见绌”的学生遭受的挫折更大,加剧了他们在同伴面前维护自己的尊严、形象的防御性行为,更加剧了不良情绪自卑的产生。
    三、家庭因素
   (一)心理学研究发现,孩子的出生顺序与自卑感有关。一般说来,家中的长子生下来之后要体验很长时间“独子”惟我独尊的时光,等到其他孩子接连降生人世,父母围着刚出生的孩子忙得团团转的时候,他可能会体验到一种失落感。随着年龄的增长,为今后的自卑心理奠定了可怕的基础。
   (二)父母的期望过高,是造成自卑的另一原因。父母对孩子抱有不切实际的过高要求,导致孩子从小就把失败看得很重,会因过分夸大失败的感受,而产生强烈的自卑感。
    四、认知因素
    由于青少年的认知发展水平的局限和知识的欠缺,他们常对自身的问题不能进行恰当的认识和分析。当他们对自己倾向于低估和自我责备,对事物倾向于产生无能为力的预感时,极易导致自卑负性情感的产生。对自我的不良认知主要表现为自卑。典型想法有以下几种:
   (一)我这么矮,别人肯定瞧不起我 
   (二)我长得不漂亮,肯定没有人喜欢我 
   (三)别人有几项比我强,我就只有认输了 
   (四)我什么爱好也没有,也没长处,真是没用 
   (五)我来自农村,家庭条件不; 
   (六)我表达能力不好,别人都不怎么和我说话,我人际交往不行 
    自卑有两种表现:
    一、与他人比较,觉得在知识、能力、体貌等方面,自已都不如别人
    因此许多自卑的青少年在与他人的交往活动中显示出闭锁的态度。表现为经常独处一隅,对有关的活动,不是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就是不抛头露面,不与人往来,以避开各种难堪场合。如某学生自幼被父母视若掌上明珠,宠爱有加,饮食起居一应事宜皆由父母照料。在家乡读初中时由于成绩优良,颇受教师器重和同学钦佩,始终有种优越感,也交了不少同龄朋友。初中毕业后,这位学生以优良的成绩考入远离家乡的县普通高中就读,开始了寄宿生涯。到了新学校后,成绩方面的优势大大下降,又看不惯同学室友的许多言行,所以,常常将自己置身于外独自排遣时间,并且尽可能避开一切班集体活动,成了一名“孤独儿”,自卑情绪油然升起,常失眠、心神不宁,成绩急剧下降。
    二、面对要做的事或试图达到的止标,怀疑自己的能力
    自卑者的认知特点是:低估自已,只看到别人的优点,没看到完成任务的困难,而忽视有利条件。把自已的成功归因于机遇,把失败归因于无能。自卑感强的青少年与自信心强的青少年相比,存在着一个显著的区别,那就是体现在成就动机上。在外表和家庭条件方面夸大他人的优势,贬低自已。这样的人生往往既自卑又自尊、敏感多疑、情绪压抑、心境烦乱、胆小怕事、优柔寡断。 
    成功与失败不能简单归因。主观努力、个人能力强、机遇好、有外界力量相助、任务容易是获得成功的有利条件;而机遇不好、任务难度大、主观不努力、能力欠缺是造成失败的因素。要分析成功和失败的原因,扩大“视野”,既要看到自身因素,又要看到处部因素;既要看到客观条件,又要分析主观努力程度,从而作出恰如其分的评价和相应的调整。
    北京大学心理系孟邵兰教授在人类情绪中指出:"情绪情感是认识自我的镜子。"她还强调"人对自己要有自我的认识,特别是要认识自己的精神状态,它包括智慧能力和情感动机、个性习惯等"。每当青少年产生自卑不正常情绪时,应重在引导学生进行自我教育,提高自我认识水平。具体分为三步:
    一、正视现实。要求青少年接受并正视自己的不良情绪,因为每个人并非时时刻刻是积极乐观的,偶然产生一些不良情绪也是正常的.了解自己的情绪处于什么状态,即是什么心情或心境,并让青少年认识自己产生不良情绪时的一些身体表现(姿势、言语、面部表情和体态等方面)。如:悲伤时痛哭流泪,痛恨时咬牙切齿,恐惧时手足无措。训练学生通过深呼吸、分散注意力等方法使自己的身体平静下来。
    二、找原因,查根源。找到自己在什么时候因为什么人什么事产生的不良情绪,着重分析自己主观方面的原因,并回忆自己曾有哪些类似的不良情绪及被不良情绪缠绕的体验和危害性。
    三、解决方法。引导青少年认识任何不良情绪都是可以控制、转换的,如"化悲痛为力量"、"自卑的超越"等等。引导青少年积极主动地寻求有效控制情绪的方法,如通过语言与他人沟通得到他人的理解或转移精力(听音乐、散步等)便情绪得以缓解。实践表明,通过引导青少年进行自我教育,开展自我批评,提高自我认识能力,对控制不良情绪,收效良好。自卑情绪的发生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不受意识的支配,但情绪又是可以被调控的。因为情绪可以引发生理、认知加工及行为方面的变化,反过来生理、认知和行为的变化又会影响情绪的体验。所以,青少年可以从认知、行为和生理入手,用一些简单的解决方法来调节自卑情绪。
   (一)理性情绪疗法
    这种疗法是由美国心理学家艾利斯提出的。他认为人情绪的性质和认知评价有密切联系。我们的情绪反应,取决于我们怎样评价这件事,在外界的刺激和我们的反应之间,有一个“认知评价系统”做为中介,即事件——信念和观念(认知评价)——情绪反应,所以一个人完全可以通过改变对周围的事物或自己的思想、行为的评价方式,把消极的刺激变成积极的反应。认知调控法就是从改变消极的认知模式,即从观念入手,学习正确客观的认识头脑中的思维活动,用积极的观念代替消极的观念,对情绪或身心的变化进行良好的评价。
   (二)环境调适法
    环境对人的情绪有一定的影响,可以通过改变物理环境的方法调节情绪。例如通过改变空间环境、交换学习地点以及用音乐来消除自卑情绪。
   (三)行为放松疗法
    我觉得,除了以上的调适方法之外,我们还应当使青少年学生保持浓厚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学习是青少年的主要任务之一,有了学习兴趣就能够自觉地跃入浩瀚的知识海洋里邀游,拼命地吸取新知识,发展多方面的能力,以提高自身素质,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 以及保持乐观的情绪和良好的心境,应保持积极乐观的情绪、愉快开朗的心境,对未来充满信心和希望,当遇到悲伤和忧愁的事情要学会自我调节,适度地表达和控制情绪,做到胜不骄、败不馁、喜不狂、忧不绝。青少年的自卑不正常情绪也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所以我们要好好的过日常生活,每天早上都要抱着这个信念起床:一切都会很好!走出家门时不要像被霜打了的茄子一样,或者像要被押赴刑场似的,要充满自信地准备好应付即将发生的事,相信自己能游刃有余地处理好任何事。从日常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做起,逐步调适自卑情绪,正确对待失败,增强自信。凡事都有应有必胜的信心,对自己的充分自信是削除自卑的最好方法,因为自信会使青少年获得更多的成功。但在自信心的基础上,要有符合自己实际情况的"报负水平"。过低不利激发斗志,过高易遭受失败。 每个人都各有自己的优点和弱势,要全面正确地评价自己,既不对自己的长处沾沾自喜,也不要盯住自己的短处而顾影自怜。要善于发现和挖掘自己的优势,以弥补自己的不足。
    青少年还应该要做消除自卑的训练,比如要学会在大众面前发言,走路时要昂首挺胸的等等。要学会用一些适合自己的方式去改变自己的自卑情绪。总之,自卑是一种消极的情绪,是不健康的情绪,是对自我评价过低的反应。但是,还是可以通过很多方法去消除的。青少年朋友们要学会微笑,微笑是一个人自信的表现,也是人际关系中消除自卑的最简单的肢体语言。真正的笑不但能治愈自己的不良自卑情绪,还能马上化解别人的敌对情绪。如果你真诚地向一个人展颜微笑,他就会对你产生好感,这种好感足以使你充满自信。正如一首诗所说:“微笑是疲倦者的休息,沮丧者的白天,悲伤者的阳光,大自然的最佳营养。
 
 

版权所有:©2005-2011 上海睿灵心理咨询中心(网站地图 | 青少年心理咨询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龙华西路585号(华富大厦)B座18-B3室 网址:www.rlxl.org
电话:021-60529966;60529977(EAP专线);54813666;64573118 传真: 021-64573118 邮箱:zixun@rui-ling.com
沪ICP备10009022号

工业平板电脑| 工业显示器| 嵌入式工控机| 工业人机界面| 工业触摸屏| 定制工控机| 工业电脑主机| HMI人机界面| 嵌入式触控工业电脑| 触摸屏工控机| 无风扇工控机| 嵌入式PC电脑| MES站点机| 上架式工控机| 上海食堂托管承包| 上海桶饭快餐外送| 上海大型企业食堂承包| 上海奉贤食堂托管承包| 上海奉贤婚宴预订| 上海奉贤桶饭快餐外送| 上海奉贤大型企业食堂承包| 第三方支付解决方案| 移动支付解决方案| 个性化支付解决方案| 大宗商品交易支付解决方案| 电子商务在线支付平台| 电子商务在线支付系统| 互联网+跨界平台支付专家| 在线支付解决方案| 资金第三方存管| 第三方支付代理| B2B在线支付| 网银支付通道| 互联网支付解决方案| 创新性行业支付解决方案| 生活服务支付解决方案| 电商平台在线支付| 代收代付服务| 担保交易支付|